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

《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于2018年7月6日下午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会议强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要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

  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统筹使用、协同运行。

  打通党校、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村级活动场所等,建立理论宣讲平台;打通驻巢高校、普通中学、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建立教育服务平台;打通文化馆、图书馆、乡镇文化站、农民文化乐园、基层文艺团体等,建立文化服务平台;打通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科技信息站、农家书屋等,建立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建好用好体育场馆、农村健身广场、文化活动广场,建立健身体育服务平台。

深入“讲”。结合“理论宣讲”、“文明传习”活动,组织志愿实践队伍,以讲堂或入户的方式,讲理论、讲 政策、讲文化、讲法治、讲道德、讲技能等。

广泛“评”。结合“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善行义举榜等活动,广泛发动群众评议、举荐身边好人,褒 奖善行义举、惩戒道德失范行为。

主动“帮”。结合“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各级各类志愿者采取上门拜访、恳谈交流、心理疏导、 公益帮扶等方式,面对面、心连心,协调家庭邻里关系,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残老人。

共享“乐”。结合“文化惠民”工程,培育挖掘基层文化人才,开展“送戏进万村”、“送电影下乡”等形式 多样接地气的文化活动。

文明“庆”。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有计划地举行节日庆典活动;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培育文明 礼仪。

01.学习实践科学理论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02.振兴优秀乡土文化

加强本土文化队伍建设,培育挖掘乡土文化本土人才,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与旅游及其他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

03.宣传宣讲党的政策

广泛深入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为民利民惠民政策。

04.持续深入移风易俗

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新风。

05.培育践行主流价值

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06.丰富活跃文化生活

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底蕴。

  紧扣群众需求,提升服务温度。广泛收集群众生活生产所需所求,同时鼓励各站所、成员单位建立文明志愿服务点,开展各具特色的服务活动。

  编制志愿项目,落实菜单服务。形成福利关爱、政策宣传、文体娱乐等六大服务类型、“红领巾宣讲新时代”等65个志愿服务项目组成的服务菜单,由群众“点单”,中心“派单”。

  针对特殊群体,实现个性定制。建立“老小”志愿服务信息库,针对老龄和低龄群体,每月跟进需求,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孵化和打造,形成了敬老-“情暖夕阳”,爱童-“微爱课堂”、助青-“技能圆梦”等深受不同群体欢迎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