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巢湖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巢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实践聚焦 > > 内容页

安徽巢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宣讲 声声入人心

发表时间:2019-09-02 09:51:00   来源:巢湖文明网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需要,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满足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战略之举。

  作为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城市之一,巢湖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示范点宣教阵地作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志愿宣讲活动,紧扣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故事、丰富灵活的形式,声情并茂地宣传宣讲文明安全驾驶、垃圾分类、食药安全、气象科普等知识,让文明新风“声”入人心,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中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校车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临近开学,为进一步提高中垾镇校车驾驶员、随车照管员的文明安全行车意识,确保新学期校车的安全运行和乘车学生的生命安全,8月30日,中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烔炀交警队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辖区内校车驾驶员、照管员及社会接送车辆驾驶员共计4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图片来源:中垾镇

  在活动开始前,中垾镇宣传委员何玲对此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意义进行了强调:校车安全事关无数家庭的幸福,关系整个社会的安定,所有驾驶人员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识,让孩子们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

  活动首先播放了一段交通安全纪录片,视频中一个个血淋淋的事故案例让在场人员无不发出连连叹息,大家深刻认识到安全行车的重要性。接着,烔炀交警队赵功平队长一边播放近年来发生在烔炀、中垾境内的交通安全事故典型案例视频,一边对各类驾驶陋习——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员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进行了着重强调,特别分析指导了随车照管人员对车内学生安全管理方面应该注意的问题,要求大家安全行车要从细节抓起,克服疏忽大意的麻痹思想,确实做到人、车安全,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安全、畅通的乘车环境。现场还发放了交通安全宣传折页60余份,交通安全测试问卷10余份。

校车驾驶员填写调查问卷 图片来源:中垾镇

  活动结束后,参与人员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会时刻牢记责任,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文明安全驾驶,确保校车零事故发生,确保学生的乘车安全。

  烔炀镇开展“践行垃圾分类 共建美丽巢湖”主题宣讲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理念,积极鼓励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了解垃圾分类的益处,近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走进烔炀镇中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以“践行垃圾分类 共建美丽巢湖”为主题的宣讲活动,活动吸引了80余群众参加。

“践行垃圾分类 共建美丽巢湖”主题宣讲活动 图片来源:烔炀镇

  活动中,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们从“垃圾损害的案例”、“垃圾为什么要分类”、“垃圾分类的标准”、“垃圾要怎么样来分类”以及“垃圾分类典型成功示范案例”等几个方面进行宣讲。同时,志愿者利用PPT,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让村民深入且清晰地了解日常生活中的哪些垃圾属于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以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

 

志愿者走进村民家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图片来源:烔炀镇

  宣讲活动结束后,大学生志愿者走进每家每户,面对面地与村民进行宣讲,根据村民家中的垃圾进行现场讲解,巩固学习的成果。

 

志愿者向孩子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图片来源:烔炀镇

  通过这次宣讲活动,增强了村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促进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逐渐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建设美丽巢湖贡献自己的力量。

  巢湖市场监督管理局赴黄麓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宣讲活动

  中秋节即将来临,为保障群众的饮食健康,近日,巢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315志愿服务队以“夏秋季养生保健知识”为主题,走进黄麓镇老年大学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之食药知识大讲堂活动,提升对食品药品知识的宣传,增强老年人的食品安全意识。来自黄麓镇的共50余名老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食药知识大讲堂 图片来源:黄麓镇

巢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315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进行食药安全宣讲 图片来源:黄麓镇

  活动当天,志愿者以夏秋季养生知识小视频为切入点吸引老年人的目光,接着从夏秋季常见病及如何防范、夏秋季茶饮、饮食注意及防范消费陷阱四个方面,并结合老年人的生理特征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宣传了科学饮食、合理消费的健康理念。此外,现场工作经验丰富的志愿者还利用身边的典型案例讲解如何识别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的方法和举报途径。活动最后,志愿者们倡导大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关注身体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志愿者为老人讲解食药安全知识 图片来源:黄麓镇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旨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巢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315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将在未来的活动中,更加贴近群众的需求,倾听群众的声音,把健康生活带到群众身边。

  南巢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气象科普知识宣讲活动

  为广泛宣传普及气象灾害预警和应急避险知识,增强广大居民的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的避免和减少各类突发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近日,南巢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开展了“气象科普知识进社区”活动。

  讲座中,志愿者向大家讲解了高温、雷电、暴雨等常见气象灾害的特征及应对方法,并对居民提出的疑问做了详细地解答。讲座后,志愿者还发放了《气象灾害避险指南》、《防雷安全科普知识》等气象科普宣传资料100余份。大家纷纷表示会认真学习、广泛宣传,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本次宣讲活动,充分展示了气象知识的魅力,通过宣传使气象灾害应急避险常识逐渐走进千家万户,逐步引导社区居民切实发挥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的作用,最大限度的减小和避免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受到了社区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巢湖文明网综合 帅亦娴)

责任编辑:帅亦娴
↑返回顶部↑
上一篇 |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16 ahch.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巢湖市文明办 电话:0551-82312771 E-mail:chwmw2014@163.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