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巢湖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巢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 实践聚焦 > > 内容页

紧扣需求 整合创新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巢湖样板”

发表时间:2019-10-15 09:39:00   来源:巢湖文明网

2019年巢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柘皋镇峏山村特色文明实践点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紧扣群众需求,整合资源创新,提升服务温度,巢湖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在巢湖,文明实践的脚步铿锵有力。

  目前,巢湖市全市已构筑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8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1000多个特色文明实践点;形成了立“巢”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其下设的“巢”人学“习”宣讲队等6支特色志愿服务队,整合有262支志愿服务(支)队;修订制作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读本》及宣传画,涵盖村规民约、文明创建等内容,以通俗易懂的表现手法,丰富多样的表达形式,传播新乡风,弘扬新风貌;通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打造孵化“红领巾宣讲新时代”、“城市骆驼”、“文化拼盘”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水平提升……干部带头,社会参与,群众满意,巢湖创新的实践特色,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最后一公里”,倾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巢湖样板”。

  凤凰山街道:整合优势资源 做好做强文明实践阵地

  巢湖市凤凰山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主阵地,将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皖泵新村幼儿园、志愿服务广场、巢湖市博物馆、光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巢湖市火车站、凤凰山街道老年大学等多方资源穿点连线铺面,形成“一带一路”资源整合的综合型服务平台。

凤凰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导示牌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凤凰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六类”活动展示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居民正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上排练节目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创新工作理念,打造特色服务平台。为更好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凤凰山号新时代特快专列”应运而生。街道实践所以“5+6”双核心模式为源动力,强核心、塑窗口、筑平台、抓服务,借助两大特色服务平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凤鸣九州”理论宣讲平台。围绕六项实践内容,设立街道、社区二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联系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运用地方俚语、网言网语和艺术表达进行宣讲宣传,让基层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二是“凤栖梧桐”志愿服务平台。“梧桐树”扎根于巢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凤凰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为主干,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为枝干,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不断纵向延伸、开花结果。组织开展免费理发、健康义诊、法制宣传、计生咨询、入户慰问、文艺汇演等新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220场次。

  “铺路搭桥”,深入群众“最后一公里”。1个街道实践所、11个社区实践站、7个主题公园、4个阅读空间、6家社会组织、1个综治服务中心、N个党建联盟单位……为更好地整合辖区公共服务资源,构筑实践之路,街道建成了一条深入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特快专线”。街道将文明创建工作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二级站点的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实现活动品牌化、特色化。一是积极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切实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在“春节”“元宵节”“重阳节”等重大节庆日期间,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文艺宣传活动80余场;二是拓展道德教育实践活动,街道以建成的11所道德讲堂为载体,务实高效抓道德讲堂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德育教育活动,以诚信、重礼、敬业、守责、尊老爱幼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主题,开展道德讲堂活动42次;三是实施特殊群体关爱工程。积极组织实践所(站)志愿者开展关心关爱社区贫困户、退伍军人困难家庭、特扶家庭、空巢老人、残疾人家庭、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和困难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开展慰问活动260余次。

  槐林镇:活用“微载体” 让文明实践宣传宣讲接地气

  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巢湖市槐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贴近群众实际需求,活用“微载体”为群众提供文化生活相关志愿服务。

中国好人朱同柏进行事迹宣讲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宣讲汪胜友烈士事迹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微宣讲,让“小课堂”说清大道理。根据微宣讲内容切口小、教学场所活、授课时间短的特点,实践所组建一支30余人的宣讲团,结合书记讲党课等活动,赴基层开展宣讲50余场,微党课17节次,受众达5000多人次。讲课内容由“长篇大论”变为“短小精悍”,以拉家常的方式为百姓解读理论政策,让宣讲声声入耳。

组织进行《我和我的祖国》视频拍摄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微作品,让“小视频”唱响主旋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精心策划,将“集镇发展”拆解成一个个可知可感的细节片段,采集母女织网、湖边日出等百余个素材,组织各行各业代表、各村居、中小学生450余人,共同唱响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情献礼。

移风易俗宣传墙绘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微宣传,让“小墙绘”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志愿者们在集镇出入口、镇初级中学外墙等多处绘制“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宣传墙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扮靓村庄面貌,绘就文明风尚,让一幅幅主题墙画成为文明村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代言人”。

  夏阁镇:结合实际需求 打造“小创客”志愿学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巢湖市夏阁镇元通村属偏远山区,是建档立卡贫困村。村里大部分留守儿童在节假日封闭在家里,缺少素质教育,既不安全、又不利于健康成长。该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结合实际需求,发挥志愿者的主体力量,为村内留守儿童成立“小创客”志愿学堂,设立“周末有节课”、“雏鹰出山”、“暑期特训班”项目,并与外界小学联系交流,开展外出参观学习、研学游等,以各类学习活动为牵引,实现孩子们全方位的进步。

志愿者为留守儿童辅导作业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志愿者教孩子们画素描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鼓励自主管理。“小创客”志愿学堂内有活动小广场、“明心书屋”“续梦画室”等,配备了电脑、投影仪、空调等软硬件设施,藏书1000多册。志愿学堂自开放起,就交给留守儿童学员自主管理。留守儿童轮流值日,负责学堂开放、维护教学设施、保持学堂卫生等。在自主管理过程中,留守儿童的自主认识、自主组织、自主监督、自主调节能力迅速提高,独立自主精神和自主管理能力得到增强。

  提升综合素养。广泛招募志愿者担任辅导老师,开设美术、书法、剪纸、科技制作、课业辅导等课程。开展“雏鹰出山”研学游项目,通过参加跳蚤市场、参观青少年教育基地等,激发青少年对大自然的热爱,拓宽视野见闻,提高学习兴趣,提升修养素质,激发爱国热情。

  整合平台资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青年之家、留守儿童活动室等平台资源,建立信息互通平台、长期合作与定点实践平台,为“小创客”志愿学堂顺利运转提供必要渠道,学堂自成立以来,活动持续开展,帮扶教育不断,实现了支教长期化、阵地化。截至目前,已授课76节、开展结对游学活动11次,参学700人次。(巢湖文明网综合 帅亦娴)

责任编辑:帅亦娴
↑返回顶部↑
|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16 ahch.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巢湖市文明办 电话:0551-82312771 E-mail:chwmw2014@163.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