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巢湖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 > 内容页

巢湖市中庙街道:乡村掀起“厕改”热潮 新式厕所成农家“标配”

发表时间:2017-12-20 10:46:00   来源:

  近日,走进巢湖市中庙街道旭东小陈村,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村道整齐美观、农户房前屋后干净卫生。

巢湖中庙厕改示范户

  2017年下半年起,巢湖市中庙全面启动农村改厕试点工作。旭东村的小陈自然村常驻人口180人,村内道路为水泥路面,户户安装自来水,所以作为今年的厕所改造首选。截止到目前,小陈村49户共完成46户,任务完成率94%。如今,村民们正式告别老式旱厕,用上干净整洁的新式厕所。

  50多岁的陈孔思是中庙街道旭东小陈村的改厕户。如今,走进他家,院子的旱厕改造十月份就已完工。现场看到厕所里,用水泥砌的路面,洁白的蹲便器是冲水式,看上去既干净又整洁。

  陈孔思说:“不用自己掏钱,由政府补贴改成‘砖混三格式’的厕所,什么味道都没有了,跟城里人家的一样。以前的厕所异味大,尤其是夏天,要是家里来亲戚的时候特别不方便。”

“三格式”化粪池

  在该村,“三格式”化粪池随处可见。据了解,该村改建的厕所属于一次注塑成型三格化粪池式,全封闭、防冻、高压节水型无害化卫生厕所。这种厕所最大的特点就是粪池设有3个格子,每个由连通管相连,第一格起到截留粪渣、沉淀虫卵和使粪液分层的作用,再经过第二格、第三格的持续贮存发酵,病菌和寄生虫卵基本被杀灭,最终排出的液体可实现无味无害。改造后的厕所进行统一的编号,张贴使用说明,按照市场化的模式,确定中国水环境集团统一进行后续的管护运营,对农户不需要的粪液,收集后集中定期拉到附近的污水处理厂进行统一处理,正真做到厕所坏了有人修,粪液满了有人清,正真让农村改厕成为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中庙街道负责人介绍,小陈村从今年下半年启动了全村厕所改造工程。改造过程非常顺利,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对改厕的意义和政策进行了家喻户晓的宣传,充分调动起了改厕的积极性,使“要我改”变成了“我要改”。

  下一步,该街道将继续加大改厕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 明年全面推进改厕全覆盖的任务目标。(何胜忠)

责任编辑:项海星
↑返回顶部↑
上一篇 |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16 ahch.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巢湖市文明办 电话:0551-82312771 E-mail:chwmw2014@163.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