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巢湖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 > 内容页

银屏镇多举措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工作

发表时间:2020-01-14 16:14:00   来源:巢湖文明网

  银屏镇将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系列活动,倡导文明和谐新风,传递社会正能量。

  高度重视,宣传引导到位。为了推进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银屏镇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于9月21日召开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11月25日召开移风易俗专项工作推进会,要求各村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党员干部带头,脚踏实地做好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并从扩大正面宣传教育入手,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氛围。利用乡贤骨干队伍、村民小组长到户宣传及宣传车、宣传栏、“银屏山人”微信公众平台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镇深入宣传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危害。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流动扶贫大讲堂、基层宣讲等形式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常打招呼、常敲警钟;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说服教育,进行正确引导,在农村道德讲堂将移风易俗作为必讲内容。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出台规定,规范行为到位。辖区9个村都讨论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村党员干部或德高望重的人员担任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全面监督工作落实。红白理事会倡导丧事简办,喜事新办,要求不滥发请柬,不吃“流水席”,不搞“闹洞房”,不搞“撒纸钱”,不放烟花鞭炮,不搞豪华车队,办事不铺张,把省下来的钱花在更有意义的地方,也正从倡议逐渐变成行动。目前,全镇9个村共850名党员和3500名群众签下承诺书。

  选树典型,强化服务到位。移风易俗工作直接面向广大干部群众,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银屏镇坚持“疏堵结合”,在加大专项治理的同时,大力发展群众性文化体育事业。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扎实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评选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思想阵地。2019年,全镇9个村都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文化活动广场,并配齐文娱设施,全镇共评选出“最美家庭”10户,“十星级文明户”45户,身边好人45名,“好婆婆、好媳妇”27名。另外,银屏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全面加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力度,在全社会营造了一个除陋习、树新风的良好氛围,在一定程度上也抑止了封建迷信、黄赌毒等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对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卢艳姣)

责任编辑:钱蕾蕾
↑返回顶部↑
上一篇 |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16 ahch.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巢湖市文明办 电话:0551-82312771 E-mail:chwmw2014@163.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