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巢湖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 > 内容页

中庙街道: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18-08-23 16:24:00   来源:巢湖文明网

  近年来,巢湖市中庙街道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以点带面、突出示范引领,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红白理事会的重要作用,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扎实推动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在街道上下营造了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氛围。

移风易俗公益墙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实施意见》,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分解细化任务目标;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各负其责,协同作战。该街道把辖区划分成6个片区,实行片区包保制度,明确一名副科级干部督导、推进该项工作。各村居均成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红白理事会,推选村内德高望重、有威望的村民担任主任、会长和理事长人选;重点吸纳道德模范、老党员、老干部、老乡贤、老教师等担任成员、理事,并结合各村实际,制定理事会章程,将红白事办理纳入村规民约,明确办事标准、规模和处罚措施,做到村里红白事有人管,操办红白事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让群众在参与中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为提高广大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认识,该街道采取“宣传先行+教育引导+典型带动”的模式,夯实思想基础,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宣传先行。街道召开动员会议对移风易俗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利用宣传车、张贴标语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提高群众知晓度、认可度。同时按照“因地制宜 一墙一特色”的布局,在街道各主次干道两侧及沿线,绘制出一幅幅丰富多彩的墙绘,让移风易俗和社会主义文明价值观印入百姓心中;加强教育引导。街道针对村两委干部举办了移风易俗工作培训班,并结合扶贫大走访,开展了移风易俗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印发宣传册2千余份,逐户进行面对面宣传、引导,帮助群众树立“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意识。注重典型带动。街道与各类主流媒体沟通互动,挖掘在移风易俗工作中涌现的好典型,对他们的事迹大力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

移风易俗公益广告

  三是注重价值引领,营造乡村清风正气。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党风带民风,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充分发挥农村广大党员特别是村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从自家做起,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带头文明节俭办婚丧事,带头火葬和生态安葬,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实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党员干部婚丧行为要主动向所在党组织报告,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一律取消“五好家庭”、“优秀党员”等评选资格,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该街道结合新时代要求,广泛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倡导家庭美德,传承良好家风家训,持续深入开展中庙街道“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特色创建活动。同时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巢湖好人”“最美人物”“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建立好人善行义举榜,健全道德讲堂,宣传好人事迹,礼遇关爱好人,努力形成向善向上的良好乡风。今年6月,中庙渡运公司党员船长周新泉冒着生命危险毫不犹豫冲进失火村民家中, 在火海中拎出2只液化气罐的,挽救了村民全家人的生命,光荣的当选为合肥好人。

移风易俗文化主题广场

  四是美化人居环境,提高文明素养。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集镇建成区整治等工作为主抓手,进一步在拓展领域、提升水平、增强实效上下功夫,推动新一轮乡村文明行动深入开展。以创建5A景区为契机,抓好集镇建成区整治,及时清理垃圾,保持环境卫生,从根本上杜绝了乱贴乱画、乱堆乱放、垃圾乱倒、乱停乱放等现象,有效促进了文明乡风的形成,使农村群众生活环境更加舒心,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同时以移风易俗为切入点,自 7月1日起,该街道全面推行烟花爆竹禁放工作 ,将禁放和爱护环境卫生的有关要求写进了村规民约,与村级“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好儿媳”、“好公婆”评选挂钩,使家庭邻里之间形成了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的良好氛围,推动乡村文明行动由提升环境质量到提升人的文明素养延伸。

移风易俗三字经

  五是强化督导检查,从严执纪问责。成立专项督导组,对移风易俗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行为进行督导;督察组对辖区6个村居明察暗访,确保无盲区、无遗漏,并及时反馈检查情况,限时整改。每逢春节、元旦、端午、中秋等重要节庆,街道纪工委通过短信、微信、座谈等形式,要求全街党员干部廉洁、节俭、文明过节。对在工作中 “庸懒散拖”的单位和个人,坚决曝光,严格问责,绝不姑息迁就,并考核结果纳入2018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并作为评先树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以此推进移风易俗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颜肆龙)

责任编辑:钱蕾蕾
↑返回顶部↑
上一篇 |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16 ahch.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巢湖市文明办 电话:0551-82312771 E-mail:chwmw2014@163.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