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巢湖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 > 内容页

春节禁放 让巢湖蓝增添一抹靓色

发表时间:2018-02-27 09:08:00   来源:巢湖文明网

  2018年春节期间,安徽巢湖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广大市民的大力支持下,春节期间仅发生两起违规燃放行为。众多市民欣喜地说,过了一个无烟、干净,环保的年。

  禁放员:这样的坚守值!

  “爆竹一声除旧岁”,在中国燃放鞭炮辞旧迎新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但这一习俗,也带来安全、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与新时代人民群众追求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格格不入。巢湖市人民政府顺应主流民意决定,今年春节期间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为确保该项重大民生举措落到实处, 2月15日(农历除夕),全市近万名干部、职工进驻各居民小区,以巡查和死看硬守的方式开展禁放工作。“吃饭的时间点总是跟着禁燃禁放走。别人吃年夜饭我们肯定得守着,不能走开,中饭大概是下午两三点吃的,晚饭晚上九十点吃的,几分钟吃完,得赶紧上路啊。”禁放队员小徐说。

  民警小沈家住裕溪河畔小区,他的执勤岗位也就在这里。小区共有39栋楼,为使岗位不失守,他就不间断地反复巡查。一个班下来,巡了多少遍他也记不清楚,只是“微信运动”告诉他共走了3万多步。新年交替时分,他通过自家的窗户,隔空向年迈的父母问好。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一,禁放工作人员全员在岗,一夜未归。在他们的艰辛守护下,仅发生一起违规燃放行为。“春晚时间只能听到居民们的欢声笑语,夜深了仿佛听到居民们安睡的鼾声,这样的坚守,值!”小沈说。

  市民:我要为禁放点个赞!

  人们对往年过年炮竹的喧嚣一定记忆深刻。连天的爆竹声震耳欲聋,从大年三十中午,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2点钟。这里沉静下来还不到2小时,为抢新年的彩头,人们又开始争先恐后地放炮竹。整整一天一夜,几乎没有消停的时候。经过这样的闹腾,早已没有了睡觉的心情。从初一至初三,年饭前要放,中间还有夹杂有随机的放炮声。过了初三,做喜事的增多,炮竹接着放。“这里刚合眼,那里‘轰’得一声响,瞌睡虫早吓得跑到爪哇国里去了,次日是头昏脑胀,脸上倦倦的,精神蔫蔫的。空气中弥漫着含有硫化物的烟尘,整天嗓子眼感到不舒服;吃剩的饭菜,即使用纱罩子罩着,也会受到炮竹烟尘的污染,真是受累啊!今年好,没有任何惊吵,天天睡得好,吃得香,玩得开心,这个年过得真爽,我要为禁放点个赞!”老年大学的吴大爷说。张大姐长期负责官圩路及周边的保洁工作,对春节禁放发生的变化她最有发言权,她说:“往年从除夕夜就开始扫炮皮,一扫就是一宿。今年却主要是厨余和生活垃圾,轻松不少。大家新年一出门,看见干净整洁的街道,心里也敞亮!” 

  接线员:零火灾、零炸伤警情

  “去年是人家过年,我家过难啊!都是放炮仗惹的祸。”夏阁镇村民王女士说。原来当年年三十晚,她的一位表哥在重新点燃断响的炮竹时,炮竹突然炸响,表哥的脸上顿时血流如注,随后被紧急送往安医做左眼球摘除手术。“这只是燃放炮竹炸伤的一起典型案例,像这样的警,每年春节期间都要接到5、6起;另外还会接到多起因燃放引起的火灾警情。今年除夕至正月初十,接警台未接到一起这样的报警。”110指挥台接线员毛娟说。另据权威部门发布的消息称,禁放城市,PM2.5最大小时平均浓度较去年除夕夜下降22.1%。虽然目前,巢湖尚无这样的数据公布,但今年春节天更蓝了,空气更洁净了,生活更安宁了,这是不争的事实。首次春节禁放,让居民们尝到了甜头,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知道了,知道了。元宵节不会放,来年也不会放,你们放心好了。”2月25日,碧桂园小区居民李阿姨对正想对自己宣传禁放的小区保安申俊梅连摆手说道。(杨祖友)

责任编辑:项海星
↑返回顶部↑
上一篇 |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16 ahch.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巢湖市文明办 电话:0551-82312771 E-mail:chwmw2014@163.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