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巢湖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 > 内容页

巢湖:少了硝烟味 年味依旧浓

发表时间:2018-02-24 13:54:00   来源:巢湖文明网

  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是传统习俗。但是今年,中庙姥山岛风景区核心景区——姥山岛、十八沓步行街的居民选择绿色环保的过新年方式,争当禁燃禁放的“践行者”。

  在当地,大年三十都是中午吃年饭,吃年饭前有放鞭炮的习俗,在噼里啪啦的爆竹声中除旧迎新。当天,家住十八沓步行街的袁永胜家里热热闹闹,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围坐在桌边吃团圆饭,没有燃放烟花爆竹。记者在十八沓步行街看到,大街上整洁干净,没有看到烟花爆竹垃圾。袁永胜说:“年前街道工作人员就向我们居民宣传禁放烟花爆竹的有关规定,并发出倡议书,号召我们争当禁放‘践行者’。所以今年,我们都没有购买烟花爆竹,一家人团团圆圆过个文明、干净的春节。”

  姥山岛是八百里巢湖上的最大绿洲,岛上林木青葱,植被覆盖率超过百分之八十。岛上的姥山村村民今年也崇尚新风,主动禁燃禁放。整个小渔村被村民们拾掇得干干净净。该村党支部书记刘峰告诉记者:“村民都支持禁燃禁放,这样不仅可以防范火灾,还可以保护岛上的环境。青山绿水需要大家一起呵护,所以我们村村民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禁燃禁放。”

  燃放烟花爆竹,不仅容易发生火灾和威胁人身安全,也存在不卫生、噪音大、污染重、浪费资源等一系列问题。今年十八沓步行街和姥山村虽然没有爆竹声声,但年味仍然很浓,插彩旗、挂灯笼、贴春联、吃年饭……这些绿色过年习俗应有尽有。春节期间,这里美丽的湖光山色,等你来赏。(方娟)

责任编辑:项海星
↑返回顶部↑
上一篇 |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16 ahch.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巢湖市文明办 电话:0551-82312771 E-mail:chwmw2014@163.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