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巢湖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 > 内容页

槐林镇:大棚“繁育”茶苗 铺开致富之路

发表时间:2018-01-31 09:22:00   来源:巢湖文明网

  为切实把产业做好做优,槐林镇紧扣“发展”主旋律,扭住民生不放松,创新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支持和政策激励,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在巢湖市槐林镇沐集社区境内——沐坝路东侧,巢湖市年晟农业生态有限公司无性系良种茶苗繁育基地产业初具规模,经济和社会效益逐步凸显。基地现有拱棚面积55亩,连栋温控大棚3040平方米,一年能销售茶苗1000万株,目前已扦插繁育安吉白茶、奶白茶、黄金叶、黄金芽、金香玉、中茶108、龙井43等优质茶苗。

  自古道:“高山出好茶”,大棚繁育茶苗是现代农村创业的新思路。据公司负责人沐贤志介绍:其种植、加工、销售茶叶有20多年了,今年8月份他决定建设连栋温控大棚。温控育苗、引入设备,改良技术,还专门邀请浙江经验丰富的茶技师前来实地指导安吉白茶、奶白茶等知名茶叶品种的扦插繁育。前期的努力逐渐看到成效,连栋大棚繁育茶苗能根据需要适时调节温度和湿度,相比小拱棚繁育茶苗,不仅能预防霜冻灾害,提高茶苗的成活率,还能方便施肥、除草、治虫等田间管理工作,进而大幅度增加经济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由沐集、龙王、万年三个村委会合作建设的非贫困村扶贫产业园项目,占地10亩,建设连栋温控大棚1座2912平方米(长56米,宽52米),财政扶贫资金投资90.2万元。该公司以年租金7.2万元租赁,用作无性系良种茶苗繁育,租金作为三个村委会的村集体收入,其中80%再分配给三村90户贫困户。带动贫困户持续收益。此外公司还向槐林镇政府承诺:每年向每户适宜种茶的贫困户免费发放茶苗2000株,连续三年。免费为贫困户加工茶叶和冷藏保鲜。给贫困户进行就业指导和培训,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进公司务工,带动贫困户持续收益。

  面对今冬的强降雪,在镇扶贫办、农业站的指导下,产业园迅速在大棚内放置四台柴油加温机保证温度,安排工作人员及时清除棚顶积雪,守住了茶苗的安全,也保障了贫困户的切身利益。

  基地负责人表示: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对新型种茶技术的政策支持,准备再向银行多申请50万元左右的信贷资金,继续扩大规模,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扶贫政策,打造产业精准扶贫样板,带动乡亲们共同富裕,铺开一条大棚致富路。(周颖)

责任编辑:项海星
↑返回顶部↑
上一篇 | 下一篇
Copyright 2015-2016 ahch.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巢湖市文明办 电话:0551-82312771 E-mail:chwmw2014@163.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