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巢湖文明网,今天是  
巢湖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辑:爱满重阳 倾情陪伴
发表时间:2020-10-27 15:14:00 来源:巢湖文明网
 

  为进一步深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挖掘重阳节的深厚文化内涵,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连日来,安徽省巢湖市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重阳节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尊老为德、敬老为善、爱老为美、助老为乐的浓厚氛围,让“夕阳红们”脸上绽放幸福笑容。         

  敬老爱老 情暖百岁老人

  10月24日,中庙街道老龄委主任与社区干部一同看望慰问百岁老人郭庭英,给她送去党工委和办事处的关怀与节日的祝福。

  

慰问百岁老人。图片来源:中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郭庭英老人今年102岁,家住中庙社区安置点,身体健康,儿子孝顺,家庭幸福。“老人家您身体好啊,我们来看看您,祝福您,希望您健康长寿!”慰问人员一进门就亲切地握着郭庭英老人家的手,送上重阳节慰问金,与老人亲切的交谈,祝福老人延年益寿,有个幸福的晚年生活。

  “家有一老,胜如一宝”,尊老敬老,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源远流长传统文化的宝贵精华。

  爱心传递 情暖敬老院

  为庆祝九九重阳节,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丰富敬老院老人们的文化娱乐生活,使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落到实处。中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镇文广站、卫生院等部门于10月23日在敬老院大院举办了以“九月重阳、尊老爱老”为主题的慰问演出和健康体检活动,为老人们送上一份丰盛美味的文艺大餐和温暖贴心的健康服务。

  

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图片来源:中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在志愿者们刚刚到达敬老院门口的时候,就看到老人们在敬老院大院里摆上了小板凳、小椅子,翘首以盼活动的开展。演出开始前,卫生院的志愿者组织老人们去服务台前测量血压并向他们咨询健康问题。

  伴随着清脆的锣鼓声,演出开始了。开场《中国龙舞起来》,舞者那气魄的英姿,一下子让场子热了起来;京剧《梨花颂》回味悠长,感人肺腑;庐剧《王婆夸鸡》浓浓的乡音让老人们听得津津有味,听到高兴之处他们还会跟着哼唱一段,把这次文艺慰问演出推向了高潮。演员们扎实的唱功和惟妙惟肖的表演赢得老人们阵阵掌声,敬老院里一片喜庆欢腾。敬老院负责人高兴的说:“院里老人们缺少子女的陪伴,平日里就喝喝茶、下下棋,文化活动也比较少。大家身体不便出不去,你们把欢乐、健康送了进来,感谢!感谢!”

  

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图片来源:中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丰富了我镇敬老院老人们精神文化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怀,同时号召广大群众关心、关注、关爱老年人,传播尊老敬老的孝道文化。

  爱心捐助 情暖贫困户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为进一步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助力脱贫攻坚,在重阳节当天,巢湖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志愿者开展“情暖夕阳 爱心助老”扶贫志愿活动,为结对帮扶的贫困老人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

  “今天是重阳节,我们过来看看您,祝您节日快乐!”在兴坝村袁志香老人家里,志愿者们一边帮助老人晒棉被,一边和老人们拉其家常。

志愿者帮助老人换灯泡。图片来源:巢湖市检察院

  告别袁志香老人,志愿者们又来到赵久忠老人家中。赵爷爷已近80岁高龄,年岁已高、行动不便,平时一人在家生活无依无靠,志愿者们为老人打扫了屋子,并给老人更换了灯泡。

  随后志愿者们又相继看望了王义如等10余户贫困户,志愿者一一询问了他们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并帮助老人们做农活干家务。

志愿者帮助老人干农活。图片来源:巢湖市检察院

  九九重阳节志愿活动的开展,将社会的关爱传递给老人们,同时,也增强了青年检察干警的社会担当,共同助力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爱心公益 情暖残疾老人

  为关爱帮扶老年残疾人群体,进一步加强与残疾人联系,10月23日,裕溪河畔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联合安徽省社家老年服务中心走访慰问了残疾老人,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慰问,并向他们送上了米油。

  

志愿者给残疾老人送上生活用品。图片来源:裕溪河畔社区

  每到一处,志愿者们都会拉家常、问冷暖,细心地询问残疾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并特别提醒他们在秋冬季节里一定要注意用电安全、注意保暖。同时,鼓励他们坚定生活信心,努力克服生活困难,通过政策帮扶和自身努力,过上幸福生活。

志愿者看望残疾老人。图片来源:裕溪河畔社区

  通过走访慰问,和困难群众拉近了距离,让贫困家庭深刻感受到社区的温暖,点燃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裕溪河畔社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扶残助残、尊老孝老的传统美德,让老龄残疾人朋友们更多地感受到温暖。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巢湖市积极开展系列重阳节活动,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理念在具体实践中更加深入人心,助推精神文明建设。传承尊老之风、弘扬敬老之德,塑造爱老之家、发挥助老之力;让我们一起把关爱送给老人,擦亮文明城市的闪亮名片。(巢湖文明网综合 吴迪)

返回顶部责任编辑:吴 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