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巢湖文明网,今天是  
巢湖:“五部曲”吹奏文明之风 助力移风易俗
发表时间:2020-10-22 09:10:00 来源:巢湖文明网
 

  提倡移风易俗、摈除陈规陋习,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安徽省巢湖市在“美丽乡村 文明家园”建设中,不断“除陋习、树新风”,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生活化,全面倡导移风易俗,让文明乡风吹遍巢州广袤大地。

  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工作机制

将红白事办理纳入村规民约。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实施意见》,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分解细化任务目标;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各负其责,协同作战。各村居均成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红白理事会,推选村内德高望重、有威望的村民担任主任、会长和理事长人选;重点吸纳道德模范、老党员、老干部、老乡贤、老教师等担任成员、理事,并结合各村实际,制定理事会章程,将红白事办理纳入村规民约,明确办事标准、规模和处罚措施,做到村里红白事有人管,操办红白事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让群众在参与中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加大宣传力度 营造浓厚氛围

  为提高广大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认识,巢湖市采取“宣传先行+教育引导+典型带动”的模式,夯实思想基础,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将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宣传先行。召开动员会议对移风易俗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利用宣传车、张贴标语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提高群众知晓度、认可度。同时按照“因地制宜 一墙一特色”的布局,在各主次干道两侧及沿线,绘制出一幅幅丰富多彩的墙绘,让移风易俗和社会主义文明价值观印入百姓心中。

移风易俗文化墙。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加强教育引导。针对村两委干部举办了移风易俗工作培训班,并结合扶贫大走访,开展了移风易俗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印发宣传册万余份,逐户进行面对面宣传、引导,帮助群众树立“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意识。

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注重典型带动。与各类主流媒体沟通互动,挖掘在移风易俗工作中涌现的好典型,对他们的事迹大力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

“中国好人”朱同柏深入基层讲述好人故事。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注重价值引领 营造乡村清风正气

村干部深入研究开展移风易俗工作。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党风带民风,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充分发挥农村广大党员特别是村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从自家做起,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带头文明节俭办婚丧事,带头火葬和生态安葬,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实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党员干部婚丧行为要主动向所在党组织报告,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一律取消“五好家庭”、“优秀党员”等评选资格,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美化人居环境 提高文明素养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集镇建成区整治等工作为主抓手,进一步在拓展领域、提升水平、增强实效上下功夫,推动新一轮乡村文明行动深入开展。同时,以移风易俗为切入点,全面推行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将禁放和爱护环境卫生的有关要求写进了村规民约,与村级“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好儿媳”、“好公婆”评选挂钩,使家庭邻里之间形成了相互理解、和睦相处的良好氛围,推动乡村文明行动由提升环境质量到提升人的文明素养延伸。

“最美家庭”表彰现场。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强化督导检查 从严执纪问责

  成立专项督导组,对移风易俗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行为进行督导;督察组对辖区明察暗访,确保无盲区、无遗漏,并及时反馈检查情况,限时整改。每逢春节、元旦、端午、中秋等重要节庆,巢湖纪工委通过短信、微信、座谈等形式,要求党员干部廉洁、节俭、文明过节。对在工作中 “庸懒散拖”的单位和个人,坚决曝光,严格问责,绝不姑息迁就,并考核结果纳入年度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并作为评先树优、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以此推进移风易俗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移风易俗润民心,巢湖市在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乡风的过程中,通过多样形式宣传引导多措并举推进治理,为巢湖市广袤的农村带来了怡人心脾的新气象、新风貌!(巢湖文明网综合 钱蕾蕾)

返回顶部责任编辑:钱蕾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