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巢湖文明网,今天是  
巢湖: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让百姓共享新时代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0-10-21 08:35:00 来源:巢湖文明网
 

  创建让城市更文明,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于每一个安徽巢湖人来说,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文明城市创建,归根结底是把“为民利民惠民”的要求贯穿到创城工作各个环节和每个细节,使人民群众成为最大受益者。

粉刷洁白焕然一新并贴上公益广告的围墙。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最近经过巢湖闸社区原化肥厂宿舍背街小巷的居民发现,原来破损的围墙进行重新修复,粉刷洁白焕然一新。这得益于巢湖市今年启动的人行道提升改造工程,这里几百多米的人行道,按照统一标准进行了设计改造提升,为附近居民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

升级改造的城市路口让城市更精致。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为践行绿色出行理念,提升城市慢行系统服务功能,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文明创建成果,结合今年的城建计划,巢湖市对城市道路交叉口及园林绿化工程等进行了统一的提升改造,让市民身边的环境更加宜居,城市更加精致。

市民们放心的选购超市的平价菜。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为丰富百姓菜篮子,提升生活水平,自2020年9月19日至2020年10月8日,启动巢湖市2020年度中秋国庆期间“惠民菜篮子工程”,总计20天。同时,围绕保障供给、稳定物价、安全消费、惠顾民生的要求,做好肉、蛋、菜等主要副食品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采购和供应,确保 “惠民菜”不脱销、不断档。

24小时图书馆、城市阅读空间等坐落于巢湖各地。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巢湖市通过建设“城市书房”,为市民打造身边环境优美、阅读方便的休闲空间。近年来,为满足读者多样化文化需求,加快构建具有巢湖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巢湖市加快推进“书香巢湖”建设,建立健全以巢湖市图书馆为总馆、7个城市阅读空间、5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18个图书分馆、153个农家书屋为服务点的城市农村公共图书服务一体化“书香巢湖”网络,打造“十分钟阅读圈”,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

配套设施齐全的公厕干净、整洁的呈现在公众眼前。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文明之风,从“厕所革命”开始刮起。巢湖市从全市的公厕入手,改造91座旱厕,新建4座国家一类公厕,还给每座公厕都配上了高规格的“所长”,此举也成为大合肥“城市管理提升年”一项创新举措而备受瞩目。同时加大公厕指示牌密度,按标准设置第三卫生间、无障碍厕位,进行更多人性化设计。

“大讲堂”“板凳会”“红领巾”将党的政策方针讲给百姓听。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宣讲就延伸到哪里。在巢湖,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接地气、聚人气,宣讲内容丰富,宣讲形式灵活,“大讲堂”“板凳会”“红领巾”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群众听在其中,学在其中,收获在其中,让文明的新风吹进心坎里、滋润心田。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的具有巢湖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巢湖市依托“巢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微信公众号,打造“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团队接单”的线上志愿服务形式,形成“红领巾宣讲新时代”、“城市骆驼”、“文化拼盘”等特色服务品牌,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8000余场,服务群众10万多人。

风景优美、坐落有序的美丽乡村。 图片来源:巢湖文明网

  巢湖有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一面,也有水乡江南,清丽婉约的一面。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有着自己的独到经验,成功举办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场会,治理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一个个村庄如明珠般。烔炀中李村、庙岗莲花社区评为全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柘皋汪桥村入选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

  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不仅让我们居住的家园增加荣誉感,也让百姓的生活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创城,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巢湖文明网综合 钱蕾蕾)

返回顶部责任编辑:钱蕾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