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巢湖文明网,今天是  
巢湖:听!“家门口”的文明实践“声”,婉转动听!
发表时间:2020-10-20 15:39:00 来源:巢湖文明网
 

  做好“接地”文章,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当前,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已成为安徽省巢湖市最常见的风景,文明实践之“声”已成为最蓬勃的发声。文明实践的新风浸润千家万户,打通了巢湖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声”动人心——文明实践大宣讲 “美德善行”说给你听

  百千万巾帼大宣讲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市妇联工作部署要求,10月19日,黄麓镇妇联在安徽省级美丽乡村昶方村开展宣讲活动。

  

  “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现场。图片来源:黄麓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巾帼志愿者通过“将宣讲课堂开到群众身边”的形式,绘声绘色地讲述主题分别为“厉行勤俭节约,弘扬文明健康新风尚”和“传家两字耕与读,兴家两字勤与俭”的精神文明宣讲话题,倡导大家理性消费、勤俭节约、健康生活。

  

  巾帼志愿者正在绘声绘色的宣讲。图片来源:黄麓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履行了妇联组织、引领、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根本职能和政治职责,也进一步团结动员了广大妇女群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扶贫宣讲 助力健康脱贫

  “特困对象住院护理保险是什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最新政策有哪些?” “医保电子凭证是啥?”……近日,一场以扶贫政策为主题的宣讲会在巢湖市中庙街道胜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拉开帷幕。

  

  扶贫政策为主题的宣讲会。图片来源:中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会上,胜利村新文明实践站负责人带领参会贫困户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鼓励引导贫困户面对当前困境,要端正心态、提振信心,从思想根源上斩断“穷根”,才能实现脱贫致富。

  随后,医保局钱局长对贫困户参保方式及流程、参保政策、保障待遇、就医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为更深一步地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并让参会村民更好地知晓政策,此次宣讲会特别设置了“现场互动”环节,为有疑惑和需求的村民提供“面对面”交流咨询和问题解答。主办方还邀请了脱贫户代表现身说法,向大家讲述通过医保政策实现健康脱贫的故事,使扶贫政策更加深入人心。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宣讲和互动交流,我对国家的扶贫政策更加了解,也对摆脱困境更有信心!”此次宣讲会,不仅进一步提高了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强化了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理解和把握,更加增强了干部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决心,为我村脱贫攻坚工作营造了强大的舆论氛围!

  《民法典》宣讲进校园

  为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覆盖各类群众,近日,中垾司法所、人大办到中垾镇初级中学开展“江淮普法行—《民法典》宣讲进校园”活动。

   

  《民法典》宣讲进校园。图片来源:中垾镇

  

  学生们认真阅读《民法典》宣传册。图片来源:中垾镇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希望,同时青少年又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因此加强青少年的《民法典》教育,是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内容。以“江淮普法行”为契机,由浅入深向同学们讲解民法典的概念、诞生过程和重要意义,并重点结合与同学们学习、生活紧密相关的3个典型案例,对应讲解民法典中的相关法律规定,让青少年全面了解法律知识,在遇到侵害时要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本次宣传活动让垾中师生对《民法典》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使他们进一步体会到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意义,为创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奠定了扎实基础。

  “声”动人心——阅读之“声” 声声入耳 婉转动听

  品味书香 静享阅读

  为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营造全民读书、全民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丰富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创造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10月16日,兴巢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巢湖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品味书香,静享阅读”老年人读书活动。

  

  老年人书报阅读会。图片来源:兴巢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活动中,工作人员为居民们准备了有关文学类、教育类、科学类、养生保健类等书籍,爷爷奶奶戴着老花镜有滋有味地翻看着自己喜爱的书籍,遇到不认识的字、不懂的句子,相互询问、相互探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

  

  认真阅读的老人们。图片来源:兴巢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社区老年人的文化生活,也增进了居民之间的友好交流,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未成年阅读辅导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10月15日,书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安徽省社家老年服务中心开展未成年人阅读辅导培训活动。

  

  志愿者正在给未成年人辅导写作。图片来源:书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组织中小学生阅读辅导培训活动。通过这次阅读辅导活动,孩子们不仅丰富了日常生活的常识,同时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十分有意义。

  通过志愿者们的耐心和细心辅导下,解决了以前在学校课堂中遗留的难点问题,他们高兴地对志愿者们说:“以前写作文作业遇到难题了,爸爸妈妈都不会,只能去问老师,现在我感觉再也不怕写作文了,我一定会努力学习,将来我长大了,要做一位对国家有贡献的人”此次开展的义务阅读辅导活动,既免去了家长辅导子女难的问题,又为他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

  “声”动人心——文体娱乐 传承文化 赞美生活

  “小小志愿者”达心意 手工制作献长辈

  为了让辖区内未成年人业余生活丰富起来,在迎接即将到来的重阳佳节的同时,教导他们学会尊重老人,对长辈表达心意,学会感恩,10月19日晚,长江西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巢湖市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利用“小小志愿者”活动平台召集了一帮未成年人,邀请他们放学后参加进行一项“重阳节手工制作送长辈”为主题有教育意义的活动。

  

  志愿者老师正在教小志愿者们做手工。图片来源:长江西路社区

  活动现场,一群小小志愿者们积极地向手工老师学习如何制作出好看的能表达自己心意的手工作品,巢湖市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担当了手工制作老师的角色,耐心的教导未成年人如何正确的使用儿童剪刀,不断传达安全第一的意识,在制作完规定的手工作品后鼓励小小志愿者们创造出自己的作品,并总结出成功的经验教导其他小朋友完成手工制作任务。整个活动现场充满了温馨的气氛。

  本次活动十分具有教育意义,不仅教育了辖区内未成年人学会尊重长辈,向长辈表达心意学会感恩,丰富了中华传统文化节日的内涵,加深了传统节日在现代意义的同时也让他们与同龄人交流的社交能力得到增强。

  路灯点亮广场舞 舞出健康新风尚

  “手伸直,左腿弯曲,5、6、7、8......”,在栏杆集镇北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伴随着欢快的节拍,20多名妇女正跟着胡庆红志愿者老师在练习广场舞。

  活动现场,胡老师认真讲解示范、手把手指导动作,为广场舞爱好者们带来形体拉伸舞的教学。学员们情绪高涨、踊跃参学,夜幕中伴着音乐翩翩起舞。

  伴随着优美的旋律,村民们迈着轻盈的舞步,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随着音乐舞动身体,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能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提高村民的思想觉悟,打破传统旧思想。

翩翩起舞的村民们。图片来源:栏杆集镇北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刚跳完一曲的村民笑着说:“农民越来越富裕,吃完晚饭,大家走出家门,离开麻将桌,在文化广场跳舞健身已成为广大农民的新时尚,农村广场舞火了起来,乡村变美了,乡亲们的生活充实了,日子越过越好,广场舞也越跳越起劲儿……”。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栏杆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努力完善各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使得群众文化活动在各村广泛兴起,广场舞更是越跳越火热。现在各村舞蹈队已形成规模,广场舞从田间地头跳到了各种比赛现场,从自娱自乐纳入了规范管理,悄然成为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风尚。

  “家门口”的文明实践活动,让基层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更强。巢湖市将进一步整合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围绕群众需求提供“菜单式”服务,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活动,让文明实践入脑入心,不断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影响力、凝聚力、生命力。(巢湖文明网 吴迪)

返回顶部责任编辑:吴 迪